2016-04-17 第一日 去上海浦東機場&出發北韓平壤機場&北韓西山酒店入住

好久沒寫部落格了,因為工作關係派駐大陸,翻牆過來實在太困難,能把照片傳上來,實在就很勉強了,所以只好沒啥文字更新,不過也因為去了大陸,才有這次的北韓朝鮮之旅,第一日比較沒啥照片可介紹,就提提一些雜事!

首先我們所謂的北韓人,他們本身不會叫自己北韓人,稱自己為朝鮮人,這大家都知道,但是南韓在北韓人口中也不叫南韓,而叫南朝鮮,在他們觀念,整個韓國都叫朝鮮,KOREA, 是邪惡的美帝取名南北韓,他們並沒有同意這稱號,所以整個旅途中,我也跟著稱南北朝鮮,所以顛覆了,我們講朝鮮就是只指北韓這個範圍,而是整個南北韓觀念!

接著我是在一篇部落格文章看到的,不要比較國家與文化(高低),因為只是環境不同,所以出國要學會要尊重與體諒各個國家人土風情,

很多人大概覺得北韓很落後很差,雖說就科技面而言,的確是台灣十年前狀況,但是民眾自制力/生活環境乾淨度/民眾個性 比起台灣大勝很多,

他們沒有任何大犯罪(有可能直接勞改或判死刑,大家超守規矩),

道路幹凈到離譜好(超越之前去吳哥窟那完美規劃的道路整潔度),原來他們必須每天早上整理自家周圍環境,有時還必須一起清潔大眾公共設施,也沒看過有人亂丟垃圾跟菸蒂(北韓男人超愛抽菸,但也不敢亂丟菸蒂),

民眾個性蠻純樸吃苦耐勞,整個旅程中,接待我們的北韓人都很客氣也沒遇到有人騙我們,或欺負我們,坐在車上小朋友也會跟我們打招呼(大概覺得我們很少見吧!),也沒有乞丐一路跟著我們要錢(完美共產主義中是沒有乞丐這職位的),所以北韓到底是好還是壞,我也不能給答案,起碼我看到北韓人民沒有痛苦到活不下去,還挺樂天的!

接著講一下旅費,台灣不能直飛北韓,必須透過中國進去,主要有兩種:搭火車進去,飛機直航,不過這次我是搭飛機進去,方便一點,不過我是從上海到平壤,所以要注意必須先到上海浦東機場,所以我朋友是從台灣桃園先飛來上海等,有點麻煩,我之前查過台灣開團北韓,大約安排八天左右,兩天到三天在中國遼寧省等辦證照,再搭火車進去,十分的累,一次跟團費用大概七八萬左右,而我這次是透過大陸旅行社幫忙申請,五天四夜兩萬五台幣左右,對我而言所以非常省(蘇州去上海來回只要伍佰台幣左右),我朋友加桃園來回上海機票,大概一萬到兩萬,所以算四萬五左右,也差不多跟台灣團一樣.  PS.北韓旅遊只能跟團,沒有自助這種東西(目前而言)

其實這一次去北韓是比上次去印度還變化多端,本來是四月初要去,結果中國其他團員(聽領隊說本有一百多個上海人要去,只剩七八個)全取消不去那一批次,而北韓對應的旅社也拒絕合作(官方說法是中朝關係變差,所以換另一間對應旅行社處理接續剩下工作),因此開不了團,必須延後一周才出去,然後回來時又出事,上海飛過去,正常也是飛回上海吧! 結果說人太少不開,請我們飛回北京,再飛回上海, 所以行程變緊迫了,好在最後都有跑完!

有人說出去不能拍照不能攝影不能講話交談,沒這麼嚴重啦!或許我是跟著中國團出去,發現其實很輕鬆,北韓派了四個人,一個司機一個攝影師兩個導遊(一個模特兒高度的北韓導遊叫崔珍珠,另一個比較資深導遊叫李導,忘記全名SORRY!我們分住兩個酒店,所以各自一位導遊管理一區酒店,但李導很像軍方人員,一直制止我們團員亂拍照跟亂走來走去,不過我們還是乖乖聽話照做,畢竟尊重他們為主),攝影師大哥再最後一日會賣一路上的行程紀錄VCD,才兩百元人民幣, 約1000台幣(後來看裡面東西,真的編輯的挺不錯,好在我有買,哈哈哈!)至於網路上將一路上有正統軍人隨同,我這一團只有到開城38線時才有兩位職業軍人上車跟著去,其他行程都沒有,所以不要太緊張,一路上還蠻愉快,尤其最後兩天上海團員H起來,根本變成換歡樂團了!(攝影問題,下面再提!)

01 去上海浦東機場

飛機是深夜飛(有夠怪的),所以輕鬆地從蘇州火車站到上海火車站,再慢慢搭地鐵過去浦東機場,我沒搭磁浮列車直衝機場,所以多了約四十分鐘的地鐵時間!

17-1 (1).jpg

帶著可愛的OPEN小將出門~~~這是2016年猴仔版本!

17-1 (2).jpg

17-1 (3).jpg

領隊是上海人,個人覺得他挺混的(只是一個窗口,啥都不太清楚,大概這團沒啥人想帶,他被臨時派來的),年紀有點大,行程中他差點身體不好差點出事(其他團員問他是不是身體不舒服,他才講出來),領隊拿了北韓專屬的旅遊簽證卡及機票給我們,本想旅遊簽證卡最後會蓋章給我們當紀念,結果返程出關就被收回去了!

17-1 (6).jpg

 

02 出發北韓平壤機場

總算時間到了,凌晨00:30起飛,整個上海機場都沒人了,剩我們了,有趣的事,壓根子找不到這班飛機班次資訊在網路上(只有JIS158名字,無登位置跟辦理櫃檯,好在旅行社會通知我們去哪集合),連北韓飛機航空公司辦理招牌也沒有出現在上面第二張照片(我是指 像中華航空會有專屬櫃檯辦理登機或是有華航LOGO圖案出現機場內,北韓飛機完全沒有)這一班機莫非是幽靈飛機

17-2 (3).jpg

神秘的飛機登場了~~~

17-2 (4).jpg

真的人好少~~~

17-2 (5).jpg

入境單~~~導遊給我們的,能先填啥就填,不會填就算了,過海關時也沒啥人看XD, 因為北韓的超嚴苛檢查在於行李跟隨身包包!

17-2 (6).jpg

還不錯吃的飛機餐!

17-2 (7).jpg

好多北韓軍人鼓掌!

17-2 (9).jpg

北韓才有的影片~~~這就是有名的牡丹花樂團早期的表演影片

17-2 (10).jpg

大概飛了兩三小時到達,北韓時差是快台灣三十分鐘,所以沒啥時差問題,接著入境,其實前面還好,把行李放進去X光檢查,包包手機也是,這很正常,接著不管任何理由全部一件件給我打開放在一個大平台上,一件件翻~~~XD~~那X光機買來幹麻!

出發前旅行社有提到幾點要項:

不能帶單眼或攝影機(好在我帶輕單GF5 )不能帶長鏡頭(我有個200mm遠鏡頭,偷偷跟相機分開放,好在他們以為那只是一個圓柱體看不懂是啥就放過)

帶政治敏感的書籍(我帶中國歷史書籍被查下來,好在有人看得懂中文,就還給我了)

可以帶手機(具有拍照功能的IPHONE6,沒問題,但是他要求我把鎖解開,然後一張張看裡面照片,好在為人正派都是風景照,也被放過)

可以帶零食(我跟朋友都有帶一些車上吃)其他規矩大概就跟一般入境規定一樣,錢不能超過十萬台幣這一類

PS.台幣是無法使用,他們只要人民幣,請都換成人民幣使用,美金是可以用,但匯率換來換去變的很吃虧,不建議!另一點領隊有講,北韓不喜歡日本跟美國, 所以不要大剌剌的露出日美LOGO常見商品出來, 簡單說就是要我們低調啦!

順便提一下,我沒有污辱任何國家歐~~~只是北韓導遊一提到日本就會加鬼子兩字 ,一講到美國就會後面加佬,美女導遊說這話時,還真有點不搭,雖然北韓討厭他們,但還是發現有美日旅遊或參觀拜訪團前來,有點好奇會不會順便提及中國時,前後也加些字,哈哈哈!反正不會提到台灣,就還好~~~ㄎˉㄎˉㄎˉ

03 北韓西山酒店入住

旅遊北韓的觀光客,有三間酒店可挑,最頂級的羊角島酒店(裡面聽說有新加坡賭場,這次沒花錢升級住, 聽升級住的上海團員,說還好普普),次之就是平壤酒店, 最便宜就是西山酒店(這次我們團員有五六個住這, 連領隊在內),不過聽北韓導遊講都差不多大小跟設施! 不會有SPA不會有按摩不會有游泳池,所以就當作一個乾淨的住宿點就好!當然不用想走出去酒地外面,會被管制,只能跑行程時才能出去,但酒店裡水酒餅乾紀念品都有賣不用擔心!

 

西山酒店的內部設施狀況, 還蠻大的!

17-3 (1).jpg

雙人房 勉勉強強 算可以

17-3 (2).jpg

17-3 (3).jpg

17-3 (4).jpg

浴室,唯一缺點太久沒人住,水管髒了,水一流出來都會黃黃的,要留一段時間才能用,熱水澡要開起來幾分鐘後才會熱, 北韓有點冷,所以衣服還要多帶些,以免著涼

17-3 (5).jpg

有浴缸可以泡

17-3 (6).jpg

沐浴乳&洗髮乳&牙刷膏&毛巾這一類,建議自備!

17-3 (7).jpg

有櫃子跟鏡子可以打理容貌跟物品暫放

17-3 (8).jpg

OPEN小將要休息了,到酒店之後已經是凌晨四點半了

17-3 (8)-1.jpg

17-3 (10).jpg

也是有電視可以看~~有大陸節目~~台灣節目當然不可能有~~

17-3 (12).jpg

這是啥牌子電視,有誰能跟我說???

17-3 (15).jpg

 

最後提一些事情:

1.北韓是有SIM卡可賣,但是很貴且只能打緊急電話聯絡用(不能上網打卡,對我用途不大),酒店內有國際電話可用, 但沒人用(應該也很貴)

2.整個行程中(含在酒店內)完全無任何網路與WIFI,也沒有通訊訊號(只能花錢買北韓SIM用來打電話用),簡單說五天四夜幾乎失聯!

3.不能酸或是說北韓三代領導,會讓他們生氣,不要拿自己的自由開玩笑,可以稱讚,他們會挺開心的

4.三代領導稱呼:偉大的領袖 金日成主席&金正日將軍&金正恩元帥(我應該沒記錯???總之要加偉大,稱呼也不能說錯,當下他們會指正歐)

5.學了四句北韓語(導遊說跟南韓語有點小差異)

 a.你好=安牛安西米卡   b.再見=安牛洗  c.趕快走=巴黎巴黎  d.謝謝=高馬思米達

5.北韓內拍照前要問,就算能拍但也禁止拍軍人、百姓、與小孩,不過我們這一團倒是全不怕死,到處亂拍,有被罵,而我是看環境安全之後才偷偷拍!好多照片是冒險拍的,我有帶兩張記憶卡,本要返程時故意把普通的景點照片換進去就不會被刁難刪圖片,結果最後出關,連管都不管, 可見網路上寫的也不完全會發生!但還是要小心,我連偷換長鏡頭拍遠景時,都還是很小心,畢竟相機不貴,但是記憶卡照片跟自由重要啊~~~

以上就是第一日用文字來湊內容,隔天十點半集合出發北韓旅程~~~(只有第二日是十點半出門,其他天都是七點出門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lgod0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